{webname}

图片

千余台大型仪器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
仪器设备共享 破解科技企业创业难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0-11-27 08:12

科技企业研发需要完备的分析测试仪器进行检测,但大型科学仪器价格昂贵,创业初期,中小企业很难依靠自己的资金独立购置。让人欣慰的是,我市逐步汇集大型仪器管理单位97家,包括中央驻津院所、高等院校、市属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等科研机构的大型科学仪器1290余台套,设备原值20余亿元,面向中小企业全面开放共享。

如今,这些?“养在深闺”的大型仪器设备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每年对外开放服务开机时长达60余万小时。2019年服务企业数量1.1万家,较2013年增长11倍,科技服务收入达5.9亿元,较2013年增长45倍。破解了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瓶颈,走出了一条“认定+补贴”的大型仪器共享之路。

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一间不大的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创业不久的张文宇,实验室里不多的器材就是这家初创企业的全部家当。依托工业生物所的平台,张文宇的团队正在将手中的专利成果进行转化,开发治疗糖尿病的新药。

“我们刚刚创业,实验室的设备还不够完善,限制了我们的研发进度。工业生物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支撑平台,我们自己在研发过程中需要检测的技术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完成。”?张文宇算了一笔账,“比方说我们做最多的蛋白纯化试验,一台机器要100万元,如果是自己购买仪器,费用是我们承担不起的。而我们用平台的设备,一个小时才100块钱。一个月几千块钱,我们就可以把整个试验都做完,可以说是轻装上阵。”

2013年以来,依托天津市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我市吸引带动众多仪器资源单位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购置了大量大型仪器设备,种类完备,总价值达1.2亿元。2015年加入天津市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以来,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目前已经对外服务超过100家单位,平台总服务时间超过52.57万小时。

“除了提供大型仪器设备,更主要的是,我们建设了一支23人的技术支撑队伍,专门负责设备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可以为科技型小企业提供检测分析服务,帮助他们分析、解决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工业生物所技术支撑中心主任夏海容说,“作为一个研发机构,我们支撑体系的链条比一般的检测服务机构会更长。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技术服务。”

正是这些专业的技术服务,让张文宇的开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们前一阵做30升的菌株培养,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平台的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按照老师的指导来操作,原本4个月的试验现在1个月就完成了,大大推进了我们企业研发的进程。”

“我市将大型仪器共享服务纳入‘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实现了由以往供给侧单向补贴到供需双向补贴的转变。”?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崔振平表示,“只要注册在我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的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券’资格后,在购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时,就可以申请财政补贴,设备服务提供单位也可以同时获得财政补贴。”这一措施有效整合优化了科技资源配置,引导企业不断增加研发投入。

据介绍,2013年至2019年,我市累计发放大型科学仪器补贴6500多万元,服务企业超过4.1万家次,以大型仪器共享带动整体科技服务总额13.9亿元,显著提升了大型科学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投入成本。目前,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已实现京津冀三地互链,天津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单位年服务京冀企业超过1500家次,有力地推动了京津冀区域的融合发展。

附件:

IE版本小于10,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请升级IE版本! x